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学术活动
东北地理所邀请钱前院士和种康院士作“兴土讲堂”专题报告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3-09-22 字体<     >
   8月24日,应东北地理所邀请,中国科学院钱前院士和种康院士作为“兴土讲堂”特邀嘉宾做了专题学术报告。本期报告为“兴土讲堂”第十一讲,报告会通过现场和腾讯会议进行,所长、党委书记姜明主持。 

  钱前院士作了题为《国家作物种质资源现状与未来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基本历程、种质资源的多样性以及种质资源的战略地位,提出了打赢“种业翻身仗”的总体思路,并对未来稻种资源创新利用进行了展望。 

  种康院士作了题为《水稻低温感知信号网络与分子设计潜力》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团队在水稻低温感知信号网络的系列研究,在水稻低温耐受性差异分子机制、防御与发育平衡间的协调网络调控机制,以及信号网络中“分子模块”在设计育种中成功应用的研究成果。 

  姜明感谢两位院士带来的精彩报告,他认为,两位院士从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视角阐述问题,报告内容丰富,进一步开阔东北地理所科研人员的思维,激发创新活力。 

  钱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崖州湾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作物种质资源研究,通过将遗传资源开发利用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在水稻种质资源发掘创新、重要农艺性状解析与分子育种等领域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国家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科技奖励十余项。在Nature、Science、Nature Genetics、Nature Plants、PNAS等主流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 

  种康,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在水稻低温感知的信号网络与分子设计、小麦春化感知分子机理等领域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先后获得2015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奖、2020年度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杰出成就奖、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励。在Cell、Nature Plants、PNAS等主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