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学术活动
东北地理所开展公众科学日“走进实验室”科普主题活动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1-05-23 字体<     >

 5月22日,东北地理所哈尔滨所区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在哈尔滨共同举办了公众科学日“走进实验室”科普主题活动。来自全市五十余名小学生、家长走进中国科学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参与“触摸农业科技”科普体验之旅。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三项内容:零距离接触水稻、体验插秧过程;进入实验室参观认识DNA、提取水稻DNA、认识植物细胞;品尝我所改良优质大米、体验寿司制作过程。丰富多彩、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活动设计,真正让亲子家庭感受到了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的科技氛围。

  在温室、盆栽试验场,田晓杰博士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水稻植株的构成以及育秧、插秧、收获全过程,并带领同学们体验了插秧过程。同学们不但了解了日常食用的米饭的由来,也感受到了“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艰辛,“节约粮食、拒绝浪费”从小做起。

 

 

  走进实验室环节,翟红博士利用简单的道具,通过互动小游戏,生动活泼地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DNA、如何分辨DNA、怎样观察DNA,并结合大豆组织培养实验,向同学们展示了植物细胞的万能性。互动环节,孩子们踊跃提问。“一问一答”之中,科技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中播散。

  在最后优质大米品尝环节,沙汉景和刘佳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所方军团队利用分子设计育种手段改良的“科优1号”优质大米及寿司的制作过程,并与家长、同学们共同制作、品尝了三个品种大米制作的寿司。寓教于乐,孩子们在开心快乐中增强了动手能力。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起,每年5月,中国科学院各个科研院所都如约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此次活动是哈尔滨所区首次举办科普日主题活动,科研计划处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周密的安排。走进实验室活动,真正让中国科学院科普资源惠及公众家庭,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科学、鼓励创新、热爱生活的良好社会氛围。此次活动得到了参与家庭的一致好评。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