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新华每日电讯】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过的“女袁隆平”“金豆娘娘”,获得了一系列荣誉!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3-03-24 字体<     >
   《新华每日电讯》等媒体报道后,李艳华成了“科技名人”,被高票评为2018年度十大“感动龙江”人物,日前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获得2018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


  2018年10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和黑龙江分社联合采写的长篇报道《“金豆娘娘”:伴豆一生,为中国大豆“争气”》,报道“女袁隆平”李艳华数十年如一日、扎根黑土地育豆的感人事迹,因采访深入,写作精心,站位高又接地气,这篇充分体现“四力”的报道推出后,立刻产生广泛正面影响,读者纷纷赞誉,并呼吁振兴国产大豆。

 

 
 

 

观看新华视频《黑土地上的“金豆娘娘”》,看李艳华如何培育出咱自己的高产优质大豆。(视频记者:管建涛、杨喆、刘宇轩)

  中国妇女报、黑龙江日报等众多中央和地方媒体跟进报道。本来“默默无闻”的李艳华成了“科技名人”,成为业内学习的榜样,被高票评为2018年度十大“感动龙江”人物,日前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获得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颁发的2018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

2019年3月,李艳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3月6日,李艳华在人民大会堂领奖。(受访者供图)

  “这些荣誉的获得,是鼓励也是鞭策。”大豆育种专家、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李艳华说,“让我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获得了从来都没有想过的荣誉,忐忑的是我要如何做才能不辜负这些荣誉。我想我一定得做好我的大豆育种工作,让农民满意!继续前行,不负众望!”

2019年3月,李艳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这是奖章。(受访者供图)

  “继续前行”!春节期间,从小年到元宵,李艳华从祖国最北跑到最南,是在远离家乡的海南度过的——戴着大斗笠,穿行在湿热的大豆丛中,忙着做大豆新品种生育期调查。

2019年2月春节期间,李艳华戴着当地农民常用的斗笠,在三亚崖城南繁基地,做生育期调查。(受访者供图)

  2月20日,从海南南繁刚一回来,李艳华马不停蹄,抓紧整理从海南带回来的试验成果,准备出参加黑龙江省2019年大豆品种试验所需要的材料。

2019年3月,李艳华(左三)获得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颁发的2018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受访者供图)

  虽然目前有大量外国大豆进入中国市场,但它们主要是用来榨油和做饲料。李艳华团队培育的东生系列大豆,蛋白含量更高,主要是用来做豆粉、豆浆、豆腐等豆制品的。“今后我们依然以提高产量为基础,以高蛋白质含量、适宜加工为大豆育种目标,培育出更多的优质大豆品种。”李艳华说,“用东生大豆做原料,可以实现0(零)添加,保证百姓吃上放心、安全的大豆和加工的产品。”

李艳华团队在海南培育的大豆新品种。(受访者供图)

  李艳华介绍,目前已经审定的东生1—东生10系列品种,主要适宜种植在第二积温带和第三积温带。团队现在育种目标,立足第二、第三积温带,向更加寒冷的第四、第五积温带跨越,实现高产优质。

3月22日李艳华在海南三亚崖城南繁基地做大豆重点组合的叶色调查。叶色体现光合能力,跟产量息息相关。(受访者供图)

  前些天,李艳华和同事考察了海伦市周边村屯大豆种植情况,准备选出3片合适地块做百亩连片高产优质栽培示范,包括一个贫困村屯,希望通过良种+技术助力农民脱贫。

3月22日李艳华在海南三亚崖城南繁基地做大豆重点组合的叶色调查。叶色体现光合能力,跟产量息息相关。(受访者供图)

  这几天,李艳华已经又“飞”到海南三亚崖城南繁基地,在小区繁种田里做大豆重点组合的叶色调查。

  20多天以后,李艳华还得再“飞”到三亚收割她的“宝贝”。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