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韩晓增受聘黑龙江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黑土耕地保护首席专家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1-11-19 字体<     >

    为了推动黑龙江省协同创新体系扩面升级,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在黑土耕地保护、绿色有机农业等9个领域遴选、扩增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9名首席专家。中科院东北地理所黑土保护与利用学科组韩晓增研究员受聘黑龙江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黑土耕地保护首席专家。

  韩晓增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组副组长,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专家组组长。《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大豆科学》、《Pedoshpere》等期刊编委。长期从事东北典型农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黑土肥力形成与演化、黑土地保护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首次提出了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建立了黑土地肥沃耕层构建指标体系,编写并发布系列黑土地保护利用系列标准;提出的《东北黑土区旱地肥沃耕层构建技术》,2021年入选了农业农村部和黑龙江省主推技术。根据黑龙江省地形特点、气候特征和作物种植结构,系统总结提出了黑土地保护利用“龙江模式”,分区实施“保育、培育、改良、治理、保护”黑土地保护利用十字方针。特别是“龙江模式”被写入了近期由国家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国家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十四五期间黑土地保护利用,尤其是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近五年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吉林省和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各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作为主要参加人获得省部级一等奖3项;发表文章200余篇,主编专著7部,授权专利411项。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