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学术活动
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第九届“绿色生态·美丽长春”主题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1-07-29 字体<     >

    2021年7月12日至15日,中科院东北地理所举办了第九届“绿色生态·美丽长春”主题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采取线上会议形式,有来自全国各地60多所高校的120余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上,副所长王宗明为夏令营致辞,并介绍了东北地理所所情,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王玉荣为营员们讲解了研究生报考指南,业务主管侯雪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以及东北地理所设置的奖学金项目。

  夏令营邀请了刘冬、方军、黄立华、马延吉、冯献忠、赵久海、王从丽、邹文秀、李娜、宋艳宇、陈卫卫等11位博士生导师,常亮、张士秀、陈学文、王明明、温志丹、李鹤、李春杰、贾明明、于灵雪、房义、罗莎莎、神祥金、任志彬、郑兴明、翟红、张学磊等16位硕士生导师分别在各招生专业领域做了内容详实生动的学术报告。本次夏令营报告内容丰富多彩,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包括污染数值模拟、土地利用/覆被变化与气候变化、苏打盐碱地土壤障碍因子解析、内陆水体水色遥感反演、土壤动物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土壤线虫的地下王国、未来农业、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与发展等多个领域。报告既有宏观的战略政策解读,也有微观奇妙的反应机理,上天有遥感反演,下地有土壤生物世界,更有未来农业的发展,以及涉及国计民生的商品房价格探讨等热点问题。最后,研究生会主席万祥坤同学从学生视角介绍了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集中教学生活和回所后的学习和科研生活,展示了东北地理所研究生生活的充实和快乐。

  夏令营三天的精彩报告使营员们走近了科学,开阔了视野,对研究所的实验条件和科研环境有了整体的了解和认知,对东北地理所的学习和科研生活充满憧憬和向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北地理所也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整个夏令营都贯穿着爱国主义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科学院、对于青年人的期盼都做了深刻的解读。在习总书记“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重要讲话提出一年后的今天,东北地理所正值全力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重要时期,很多重大科研项目都围绕黑土展开,所有与会导师都希望营员们可以坚定为国奉献的决心,加入东北地理所,与我们一起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建设国家的重任,为圆中国梦、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本次夏令营充分展现了东北地理所的科研实力和文化底蕴,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深了营员们对东北地区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直观认识,增强了他们立足本专业并学以致用的信念。本次夏令营为吸引潜在生源、提高生源质量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有15名优秀营员参加了研究所组织的推免生面试。

  东北地理所第九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希望在明年的金秋时节,营员们能加入东北地理所,来到这梦想开始的地方!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