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周云龙一行调研东北地理所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3-08-23 字体<     >
  2023年8月13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周云龙一行调研东北地理所,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文国陪同调研。东北地理所所长、党委书记姜明、副所长李秀军、副所长武海涛、“黑土粮仓”先导专项总工程师贾仲君、科研及管理部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座谈。 

  周云龙一行首先参观了长春综合农业站,实地调研了东北地理所在生态农业领域的各项研究工作。梁正伟研究员汇报了盐碱地改良与利用工作进展情况,并详细介绍了“良田+良种+良法”三良一体化盐碱地高效治理的“大安模式”。李艳华正高级工程师汇报了“东生”系列大豆品种选育、推广应用和成果转化情况,并对以高蛋白、高油脂的东生大豆为原料的豆制品的市场前景进行了介绍。冯献忠研究员汇报了大豆分子设计育种工作进展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大豆分子设计育种技术体系和最大容量的大豆基因突变体库建设情况以及大豆新品种的选育和示范推广情况。张延博士介绍了秸秆覆/混还田耕作技术、保护性耕作高产密植大豆种植等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 

  随后参观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指挥中心宣传展示平台,办公室副主任殷丽娅对研究所历史沿革、基本概况、科研项目、人才智库、平台建设、党建创新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讲解。 

  座谈会上,姜明介绍了双方参会人员,并对周云龙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科研计划处处长李禄军现场演示了“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信息化指挥平台系统。贾仲君汇报了国家农业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李秀军介绍了以“秸秆覆盖、条带休耕”为核心的“梨树模式”。王志春研究员汇报了东北地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进展情况。

 

  周云龙充分肯定了东北地理所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盐碱地改良与利用以及大豆种质资源创新等方面取得的重要工作进展与成绩。并指出粮食安全问题是党和人民重点关注的,是需要狠下力气、不计代价地去解决的问题,希望东北地理所依托地理位置优势,聚焦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盐碱地改良与利用以及大豆种质资源创新三个方面,努力在“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实现新突破。科教司也将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提升耕地质量作为重要任务,加强对农业科技攻关的长期支持。 

 

  姜明表示,研究所将对标国家需求,进一步聚焦重点科技攻关方向,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围绕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的重大使命,凝聚科研力量,坚持做好长期奋战的准备。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产业技术处处长连庆、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赵淑杰、副处长孙志江等陪同调研。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