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胡玉亭调研东北地理所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3-04-19 字体<     >
  4月11日,吉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胡玉亭一行到中科院东北地理所调研黑土保护与利用和种质资源创新工作。

  在所史馆,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介绍了研究所历史沿革、学科领域、创新平台、人才队伍等基本概况。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指挥中心,姜明汇报了会战主要工作进展和“梨树模式2.0”“龙江模式”等典型技术模式,会战共建设核心示范区15.98万亩,辐射推广1.86亿亩,为国家“三普”土壤调查、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吉林省千亿斤粮食工程等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胡玉亭还听取了科教基础设施“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综合研究平台”和大科学装置“黑土地土壤产能数字模拟”规划设计情况。

  在东北亚种质资源研究中心,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冯献忠介绍了实验室的组织构架、主要研究方向、人才队伍概况,在国内率先建成大豆分子设计育种技术体系和最大容量的大豆基因突变体库,汇报了大豆新品种的选育和示范推广情况,有力支撑了国家大豆产能提升工程。

  胡玉亭充分肯定了东北地理所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大豆种质资源创新等方面取得的重要工作进展。他指出,要大力推广先进模式,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要突出玉米、大豆等作物,加强育繁推一体化建设,保障粮食和大豆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他强调,要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在“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实现新突破,要深化省院对接合作,加快把吉林人文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省政府秘书长安桂武、科技厅厅长李岩、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文国、办公厅副主任习树茂、中科院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等参加了调研。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