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王从丽研究员应邀参加中国植物病理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并作大会报告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1-12-17 字体<     >

        中国植物病理学年会2021年12月11-12日在线召开,约3700名国内外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会场)不同方式共同参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植物病理科技创新与绿色防控”。东北地理所王从丽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作为全国线虫学研究领域的代表受邀作大会特约报告。大会报告题目为“植物对寄生线虫的超亲遗传抗性研究”,介绍了大豆对孢囊线虫和棉花对根结线虫的超亲遗传抗性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李春杰高级工程师在“生物防治分会场”做了“昆虫病原线虫共生菌对根结线虫病的防治作用”分会报告,介绍了东北地理所在根结线虫病生物防治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取得的成果。两个报告都得到了专家学者们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东北地理所农田有害生物控制学科组自成立以来,在植物与线虫互作研究(包括线虫的致病机制和植物的抗病机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首次报道了大豆抗大豆孢囊线虫的超亲遗传机制,并建立了大豆孢囊线虫识别植物及其根际环境信号的检测系统。近几年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并取得了系列成果。生防制剂的开发和利用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研制的昆虫病原线虫制剂与低剂量低毒化学农药的混用配套技术不仅提高了对地下害虫的防治效果,而且降低了化学农药残留和生物防治成本,在韭菜、大蒜、毛葱和甘薯上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这些研究成果将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中病虫害绿色防控提供技术支撑,为打赢会战助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