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东北地理所与之江实验室科技合作项目启动会在杭州召开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1-11-18 字体<     >

    2021年10月30日,东北地理所与之江实验室科技合作项目启动会在杭州召开,东北地理所副所长李秀军,中科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冯献忠,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等双方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启动了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大豆智能计算育种平台与应用’首批重大应用项目,全面赋能计算育种的科研创新和产业发展,并首次发布了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白皮书——计算育种学。中国水稻研究所胡培松院士说:“计算育种堆以农作物基因、分子、环境、表型等大数据为熔炉底料,将大数据挖掘分析、智能计算等技术高效融合,建立高精度模型,加速育种全流程智能化研发,将推动作物育种实现从‘试验选优’向‘计算选优’的根本转变。”

  为了快速突破第四代计算生物育种技术,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系统计算育种技术体系,并在重点作物的育种产业构建标杆应用,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之江实验室开展智能计算和分子设计育种的强强合作,将在已建立的国内顶尖分子设计育种平台基础上,充分利用已完成的高质量大豆参考基因组,全基因组选择模型、分子设计育种技术等优势,在表型识别、基因表型关联、以及基因、环境、表型等复杂作用关系网络等等智能计算优势领域内进行技术攻关和布局,以期突破计算生物育种在基因、蛋白质、环境和表型等方面的多尺度多模态的育种知识图谱构建、推理及其相互作用机理的关键智能化技术。

  “数字反应堆”是一个基于智能计算的全新科学装置,在智能化数字反应堆引擎推动下,为不同计算任务调度最优计算资源,适配最佳计算方法,形成最优结果,将为我国科学发现、社会治理、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方法、新工具、新手段。

  当前,国际一流种业正由分子选择育种的3.0时代进入智能设计育种的4.0时代。东北地理所联合之江实验室基于高效能的智能计算软硬件体系,打造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赋能计算育种,共建创新生态,共构资源平台,共推产业变革。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