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中科院重大任务监理组对东北地理所先导专项子课题进行现场监理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1-09-17 字体<     >

 202199-11日,中科院重大任务监理组赴长春对东北地理所承研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种子精准设计与创造”的两个子课题“大豆耐逆广适品种的精准设计”和“大豆抗病虫的分子网络”进行现场监理。监理专家组由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何玉科研究员任组长,组员由余懋群研究员、朱祯研究员、陈萌山研究员、汪大星研究员、戴书荣研究员6位专家组成。中科院重大任务监理部主任段维新、专项监理部主管王晓康参加了监理工作。 

  910日上午监理会议在东北地理所召开,东北地理所副所长武海涛、子课题负责人冯献忠研究员、王从丽研究员和相关科研人员出席会议。段维新介绍了专项监理的目的和要求。武海涛代表课题承担单位欢迎专项监理组对课题的督导,他强调课题相关科研人员高度重视监理组的意见建议,根据建议调整实施方案,争取取得突破性重大成果。 

 

  冯献忠汇报了大豆耐逆广适品种精准设计的研究进展,本年度已完成抗盐碱大豆新品种审定,并对培育的广适、耐逆碱、耐干旱新品种进行示范推广。王从丽汇报了大豆抗病虫分子网络的研究进展,本年度完成对抗性材料的鉴定,并筛选鉴定候选抗性基因,将进一步开展基因克隆和功能解析,为种子精准设计提供重要靶标。 

  会议结束后,监理组前往农安陈家店生产示范田、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试验田、松源盐碱地大豆新品种生产示范田进行了实地考察。 

  监理专家组肯定了子课题在大豆精准育种技术和新品种推广方面做出的成绩,指出要进一步围绕国家需求,针对关键科学问题,加强对育种技术的创新,加强精准表型组技术在育种中的应用,培育突破性新品种,服务于农业生产,并加强国际合作,实现育种技术和品种的国际化推广应用,稳定国际大豆供给。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