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为中国大豆“争气”,“女袁隆平”培育的大豆单产达国际先进水平
作者:谢锐佳 管建涛 杨喆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时间:2018-10-15 字体<     >

中国是大豆原产国,至今已有约5000年种植史。

尴尬的是,我国大豆平均亩产却只有240斤,几乎只有美国的一半。2017年,我国大豆总进口量多达9554万吨,相当于每天26艘满载大豆的万吨巨轮靠岸。

李艳华,扎根黑土地几十年的大豆育种女专家,培育的优质大豆系列新品种,大田种植亩产普遍达400斤,甚至有农户种出每亩480斤高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她培育的十多个优质大豆品种,累计推广已达5000多万亩,增产20多亿斤,增收40多亿元。

中国大豆,应该有自己的自信!

李艳华为农民讲解大豆知识。杨喆 摄

今年夏天,当大豆在关心国际贸易的网民中成为“网红”的时候,“大豆之乡”黑龙江海伦,满头大汗的育种专家李艳华正在湿热的试验田里手持镊子,耐心地给大豆杂交授粉。

在南方很多稻区,稻农们经常会提起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而在东北这一全国最主要的大豆种植区,豆农们念念不忘的则是李艳华,这位中国科学院育种专家。

李艳华放弃在大城市的优越条件,扎根东北基层农业生态实验站近30载,且要“伴豆一生”。

她培育的优质大豆品种十多个,单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累计推广优质大豆5000多万亩,增产20多亿斤。

她无数次经过从北到南的4000多公里跋涉,为了节省科研经费,睡在普通火车硬座的下面。

她痴心育种无暇写论文,曾迟迟评不上正高职称。

她用一颗颗金灿灿的大豆“作墨”,把论文写在黑土地上,换回农民们的最高赞誉——“金豆娘娘”。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