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年会成功召开
作者:大豆分子设计育种学科组 来源 : 时间:2019-08-22 字体<     >

 2019年8月18日,中科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年会在东北地理所成功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薛勇彪研究员、副主任钱前研究员、副主任种康院士、刘春明研究员、左建儒研究员、陈凡研究员、田志喜研究员、刘宝教授、喻德跃研究员、刘宝辉研究员;特邀专家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原任局长王贵海、广州大学杨新泉教授、科研处副处长王玉林;东北地理所副所长姜明研究员、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各学科组组长、科研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薛勇彪主持。

  姜明首先介绍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和实验室发展的瓶颈问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冯献忠研究员的实验室年度工作汇报及夏正俊、卜庆云、方军和关义新研究员的课题组研究进展汇报。与会专家对于实验室工作和课题组进展进行了质询和点评,一致认为,实验室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重要进展和长足进步,实验室的工作达到了中国科学院对于重点实验室的各项要求。

  经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实验室应坚持以大豆研究工作为主的基本定位;从世界大豆产业链和国际视野来定位实验室的未来科研工作,提升实验室布局的战略高度、科研工作的前瞻性和科研成果的显示度。重点实验室应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实验室在应对当前中美贸易危机和国产大豆危机中的作用,实现实验室的快速发展和壮大。重点实验室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增强实验室大豆研究实力和服务行业的能力。处理好基础研究和工程研究、大豆研究和其他作物研究、基础研究和品种示范推广三方面的关系,积极推动大豆国家工程中心的建设。

  此次会议梳理了重点实验室存在的问题,部署了后续的工作方案,为实验室今后工作的开展做出了明确的指导。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