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学术活动
2019分子植物育种大会圆满召开
作者: 来源 :玉米遗传与分子育种实验室 时间:2019-07-12 字体<     >

   72日至5日,2019分子植物育种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分子植物育种大会组织委员会、长春市科技局、长春市农业农村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长春市中科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242家单位的1108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长春市人民政府、长春市科技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的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紧紧围绕“践行分子育种,推进种业革新”的主题,多方位、全覆盖分子植物育种所有领域,包括标记辅助选择、转基因、基因编辑等的理论、技术、平台和应用,具体涉及组学技术平台、种质资源评价、目标基因挖掘、功能标记开发、标记辅助选择、基因编辑转移、分子设计组装、智能工程优化、育种进程提速、多元技术整合、品种产权保护、决策支撑工具等,所涉及的植物包括主要粮食和经济作物、果树、蔬菜、林木等。会上29位国际顶尖专家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和前沿领域基础报告,专家团包括美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专项主持人、跨国种业公司分子育种相关领域的首席科学家等。从26位青年科学家的投稿中,遴选了10位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青年科学家进行论坛报告。会议现场展示了46份墙报、从中评选出六名优秀墙报奖。大会报告全球同步直播,会议当天点击量超过2.2万人次。中国科学报,光明日报,吉林日报,吉林省广播电台,长春日报,城市晚报6家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报道。

  报告专家

会场盛况

  标记辅助育种、转基因和基因编辑等分子植物育种技术已成为国际跨国种业公司与常规育种紧密结合、不可分割的育种手段。中国种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需要在商业化分子育种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大规模、高效率的分子育种需要将分子育种理论、技术、平台和应用等完美地整合在一起。植物改良面临很多挑战和机遇。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为各大高校、科研单位、种业企业、分子育种服务企业搭建了便捷高效的交流和合作平台,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分子育种向规模化、高效化、实用化发展,提升我国分子植物育种技术研发能力与应用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