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李艳华应邀参加农业农村部部长主持的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座谈会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1-05-18 字体<     >

 根据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511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在黑龙江省绥化市主持召开了粮食生产座谈会,东北地理所李艳华研究员受地方政府邀请参加了此次会议。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黑龙江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庞海涛及绥化市相关领导参加了座谈。 

  会上,李艳华研究员在介绍了东北地理所三十多年大豆育种工作及“东生”系列大豆品种推广应用及成果转化情况后,围绕目前黑龙江大豆种业发展情况谈了自己看法,认为种业是我国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核心关键,种业发展水平关乎国家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命脉。但由于大豆是自交作物,种子市场波动较大,经济效益较杂交作物种子相差很大,这些因素限制了大豆育种与种业的发展。建议国家要持续稳定支持大豆育种研究,强调大豆育种周期较长,一个成熟品种选育大约需要8-10年时间,与我们国家目前研究经费支持周期不符,在现有研究周期支持下,很难产出广泛推广的成果。因此,需要国家根据育种科研工作特点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另外认为黑龙江省海伦市被誉为“中国大豆之乡”,建议海伦市应纳入到良种繁育大县序列,进而促进黑龙江省大豆产业发展。 

  唐仁健及参会领导对李艳华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评价她手里有“绝活”,李艳华研究员还就具体大豆种业相关问题与参会领导进行深入探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