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一行调研东北地理所梨树保护性耕作及玉米育种基地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0-08-07 字体<     >

 83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一行到吉林省梨树县调研东北地理所保护性耕作及玉米育种研究基地。梨树县农业局副局长王贵满、东北地理所副所长姜明及相关科研人员一同参加调研。 

  黄铁青一行先后考察了梨树县中国黑土地博物馆、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高家村保护性耕作研发及玉米育种研究基地,详细了解了保护性耕作及其配套机具研发和应用推广现状,同时也对玉米育种工作进展及育种技术突破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在中国黑土地博物馆、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和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王贵满详细介绍了东北保护性耕作及配套机具的研发历程、现代化玉米种植模式,并传达了总书记关于重视保护性耕作,加深黑土地保护意识,着重保护好“耕地里面的大熊猫”,在东北三省一区乃至全国推广保护性耕作,提升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示。  

  在高家村保护性耕作及玉米育种研究基地,玉米学科组敖曼博士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黑土地保护方面的工作;2007年,关义新研究员研发了第一代玉米免耕播种机,为保护性耕作研究示范奠定了基础;2018年团队提出了玉米秸秆覆盖条带耕作技术,并研制了配套机具,该技术集合免耕和传统耕作的优点,有效解决了免耕苗期低温大小苗、增产效果不稳定、农民认知度差等问题,可在修护土壤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玉米高产稳产节本增效,目前正在东北地区大面积推广应用。 

  在玉米育种试验田,黄铁青一行详细了解了玉米育种方面的研究进展,今年在高家村有包括玉米自交系选育、优异组合筛选、玉米品种区试和生产试验的试验田共计270亩,玉米学科组正加紧步伐选育适宜不同生态区的优异玉米新品种。在育种技术创新研发方面,团队主导研发的玉米高效单倍体育种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进入规模化试生产阶段,该技术的市场化应用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玉米育种技术水平。 

  黄铁青对玉米学科组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指出要增加院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切实实现黑土地保护和育种先进技术的大力推广,让优秀的科研成果支撑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