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学术活动
董志诚、刘承武、晏军、李立新教授应邀来东北地理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0-11-13 字体<     >

   2020年11月12日上午,应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邀请,广州大学董志诚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刘承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晏军教授和东北林业大学李立新教授来东北地理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举行了植物发育生物学专题学术报告会。东北地理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冯献忠主持了会议。

 

 

  董志诚做了题为“植物基因表达调控”的报告,阐述了表观遗传学调控生命过程的机制,比较了人类与植物的编码和非编码RNA的转录特点,介绍了新生链RNA的多种检测方法以及大豆转录调控网络的构建设想。刘承武以“豆科植物调控根瘤菌侵染的分子机理”为题做了学术报告,介绍了根瘤菌侵染蒺藜苜蓿活体实时成像体系的建立,根瘤菌的进化历程,以及将植物-微生物共生的机理应用于豆科作物高效固氮和非豆科植物固氮工程产业实践的前景。晏军的报告题目为“小分子RNA和豆科生物学”,介绍了小分子RNA合成机器的翻译后修饰在植物逆境胁迫途径中的应用,miR155/156在豆科中的功能等。李立新做了题为“内质网SNARE-tether复合体对植物生长发育调控机制初探”的报告,介绍了SNARE-tether复合体的作用机制和AK7、SEC22等关键基因的功能,以及如何调控植物表皮毛数量、生长素含量等的分子机制。

  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与在场的多位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学术交流与互动,拓宽了科研人员和学生的视野。使参会人员对植物发育生物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为参会人员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机会和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