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学术活动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蒋宁教授来东北地理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大豆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 来源 :中科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8-04-25 字体<     >

2018年4月24日上午,“大豆分子设计育种”创新国际团队海外专家——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蒋宁教授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做了题为“The epigenetic profile of Pack-MULEs and their impact on chromosomal base composition and expression spectrum”的学术报告,长春园区和哈尔滨园区的科研人员和学生50余人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蒋宁多年从事Pack-MULE类转座子方面研究,在Pack-MULE类转座子鉴定、功能分析、进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众多学术成果,在水稻、玉米等作物的转座子应用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本次报告中,蒋宁结合自己实验室在Pack-MULE类转座子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向大家详细的介绍了Pack-MULE类转座子中的表观修饰对基因表达和染色体结构的影响,分析了基因非编码区、基因GC含量、基因长度等对Pack-MULE类转座子插入的影响和机制,Pack-MULE类转座子的产生、消失的过程,在产生新基因和基因功能分化中的作用,以及Pack-MULE类转座子与物种进化的关系。在互动环节,与会人员针对Pack-MULE转座子对基因表达、翻译的影响,基因非编码区对转录和翻译的调控作用以及相关研究在大豆分子育种中的应用几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学术交流期间,蒋宁还系统介绍了国际植物分子生物学最新研究进展和研究方法,深入指导了大豆分子设计育种实验室的多项科研工作,对下一步合作的方案进行了探讨。蒋宁教授的来访拓宽了科技人员和学生们的科研视野,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