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创新文化铸就东北地理所创新发展之魂
作者:ccc 来源 : 时间:2013-12-04 字体<     >

 

 

    1998年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拉开了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有中国特色创新体制的序幕。 

    当时的长春地理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审时度势,以统观全局的战略眼光,按照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的要求对研究所的科研与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并以胸怀全局,瞄准国家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的大胆构想,奏响了研究所科技体制改革的序曲。全所上下齐心协力,围绕原始科学创新和综合集成技术创新这个中心,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努力提升创新文化内涵,凝聚人心,为确保研究所科研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埋下关键性的伏笔。

    从精神层面上着手展开了旨在以“创新文化理念”替代旧的传统观念的灵魂再造工程。通过举办 “创新文化建设高级讲座”等活动。提高了全体职工的创新意识,为高度凝练创新文化理念和科学目标,进而使研究所早日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做了理论和思想上的充分准备。

    从物质层面上,在“资产置换”实现“易地建所”的前瞻性思维的指导下,完成了新园区的建设工程,为实现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序列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团结、务实、开拓、发展”和 “博大精深、激昂人生,献身人类湿地科学与区域农业发展,建设一流的科技队伍,一流的科研环境和一流的科学管理,不断凝练和跨越新的目标,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贡献力量。”已成为全体科技工作者及管理、支撑岗位员工的共同理念;“引导湿地科学与农业生态,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东地使命”已深入全体职工的内心深处,并自觉为之奋斗。

    通过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及把党建工作与创新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使党委工作充满了活力。坚持民主办所,推行所务公开制度,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了管理和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圆满地完成了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各项任务。

    加强党委宣传工作的力度,增进院所之间的联系,保证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及有关信息的畅达,在宣传工作中,注重抓时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我所创新试点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充分展现开放发展的良好形象,为研究所未来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通过《松辽大地》、《年报》、创新文化宣传栏以及网络宣传等形式,及时地宣传和呈报我所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各类科技活动、重要科研项目进展等情况不断见报,既增进了与外界的联系,又扩大了我们在社会上的知名度。研究所的网页建设成为对外展示的窗口,对内所务公开的平台。科技成果展室作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之一,不但展示了我所的奋斗史、创业史,而且也增强了全体职工的自豪感和凝聚力,提高了职工对研究所的认同与归属感。这些宣传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创新文化是科学精神的高度凝练和集中体现,科学精神又为创新文化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二者缺一不可,是既对立统一,又相互制约和互相依存的两个方面。科学精神蕴含于科学研究的整个过程之中,这就足以说明科学研究是一项崇高而又伟大的事业。但凡没有点献身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是绝难胜任此项工作的。现代科学事业的发展召唤着一批富有团结协作精神、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勇于探索科学精神的高素质科研队伍,而建设这样的队伍,就必须用创新文化的先进理念来引领。所党委根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关于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对研究所的创新文化建设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以“团结、务实、开拓、发展”的东地精神鞭策和激励全体职工自觉投身于科学实践与探索;把“发展就是硬道理”的前位理念与自身价值体现融入研究所整体发展紧密结合的思想植入全体职工的心田。使研究所的凝聚力得到了加强。 

    如果说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建设是一场旨在以创新文化的全新理念,指导研究所的科学实践与深层探索,凝练科学目标的深刻变革的话,那么作为原长春地理研究所与原黑龙江农业现代化所的异地无缝整合,就意味着我们是在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主弦律的大背景下,实现了两种地域性文化理念与精神境界的高度融合。而全新的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形象标识便是这种融合的历史左证。 

    富有时代气息的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全新形象标识,是东地精神的高度浓缩和集中体现。蕴含着整合后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蓄势待发,科研事业源远流长,肩负着“引领湿地科学与农业生态科学发展,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历史使命。在这种精神的统领下,研究所的各项工作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科研成果,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赞扬,并因此成为院知识创新文化建设试点单位。 

    如今的东地人正在以“而今迈步从头跃,吐故纳新放眼量”的全新精神风貌,为创建和谐奋进的研究所和争创“四个一流”研究所,荣辱与共、携手并肩,投身于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科研与管理工作的实践之中,一个“科研与管理并举,精神共华采两旺”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在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科研事业发展的前进征程中,那种“不甘人后、勇于拼搏、积学储宝、奋发向上”的精神将激励着东地人,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未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