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东北地理所3名女科技工作者荣获长春分院最美科研玫瑰奖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1-04-01 字体<     >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妇女典型的榜样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于3月26日召开“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长院最美科研玫瑰表彰大会,授予董绍俊等6位女科学家“卓越玫瑰”荣誉称号,授予刘春雨等8位女科学家“未来之星”荣誉称号。我所李艳华荣获“卓越玫瑰”奖,邹文秀、敖曼荣获“未来之星”奖。所党委书记苏阳,获奖者和青年科学家代表、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等到现场参会。

李艳华发表获奖感言

  卓越玫瑰——李艳华。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天南地北,田间地头,栉风沐雨,她为大豆良种倾注着毕生的心血和汗水,为农民丰收奉献了自己的执着与真情。她用足迹在黑土地上丈量出农业强省的地图,她用汗水在松花江畔铺展开科技兴农的彩虹,她是农民中的专家,又是专家中的农民,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她研发的东生系列品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0多年来增产大豆超过20亿斤,为农民增收40亿元。

为邹文秀披挂绶带颁发奖牌

  未来之星——邹文秀。“捏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能发芽。”一句谚语诉说着东北黑土地的肥沃。为了让瘦下去的黑土地重新肥起来,她把最美的芳华献给了这片热土。十五年的坚守,她用科技实现了东北黑土地的保护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通过长期的定位实验,为黑土地保护、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敖曼发表获奖感言

  未来之星——敖曼。一个黑瘦的姑娘,也曾面若桃花。她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玉米育种的道路上,常年往返于东北与海南。那里没有椰风海韵,只有满眼荒凉。为科技兴农,稳产增粮,她八年磨一剑,砺得玉米香。候鸟追赶不上她辛勤的脚步,田野望不尽她赤诚的胸怀。

  致敬巾帼,致敬她们在日复一日的辛勤工作中,那份执着坚守的力量。作为国家人,她们始终胸怀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赤诚之心报效祖国人民。她们是无愧于时代的楷模,是那朵最美的科研玫瑰!

获奖人员和与会领导合影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