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东北地理所举行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0-11-04 字体<     >

  20201030日,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钱前院士出席揭牌仪式;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勇、处长王洪、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薛勇彪、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董英山、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党委书记苏阳、副所长武海涛、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田志喜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大兵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喻德跃教授、广州大学刘宝辉教授、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所长张伟等特邀专家及相关专业的八十余名科技人员出席并见证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姜明致欢迎辞,指出中心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重大问题为使命,致力于加速东北地区和我国作物育种技术的更新换代,将为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国家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张志勇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指出,在十四五即将开启的机遇下,以国内循环为主,让吉林省实现农业现代化,在生态和育种方面达到领先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刘晓冰希望地理所研究结构实现“四好”,祝愿三个共建单位以分子设计育种为出发点为我国作物从传统育种向定向、高效育种的转变做出更多的贡献;钱前对工作在东北农业主战场的科技工作者们为中国农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中国农科院会全力配合中心工作,也希望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中心发展,集齐力量为一体充分发挥中心的科技及产出作用;董英山强调东三省是国家粮食调出的稳定器,吉林对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至关重要,分子设计育种是农业科技工作由实验室向大田转变的关键技术,希望工程中心积极推动我国育种方式的成功转变。同时,张志勇、钱前、薛勇彪、刘晓冰为中心揭牌,张志勇、苏阳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揭牌仪式后,薛勇彪主持召开了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东北地理所冯献忠研究员、卜庆云研究员和关义新研究员分别做了“大豆分子设计育种研究进展”、“水稻研究概况及进展”和“玉米育种与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后,学术委员会分别就联合工程中心的定位、发展规划和工作进展进行了质询和指导,为工程中心“十四五”发展制定了长远发展规划。 

  “中心”法人单位为东北地理所,设立监督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理事委员会。“中心”设5个部分,包括研究中心、交流中心、工程化基地和办公室。“中心”将充分发挥中科院在种业科技基础性、公益性研究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为提升我国种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供技术支撑和创新源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