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进展
东北地理所优质大豆品种“中科毛豆3号”、“东生710”在富锦市示范推广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2-07-22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成果示范推广应用,同时落实2022年度黑龙江省科技特派员工作任务,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秋英研究团队深入富锦市开展“中科毛豆提质增效栽培技术”推广服务工作,重点针对当地优质特用大豆品种匮乏、配套生产管理技术短缺等严重问题进行了品种推广示范及技术帮扶指导。

  特用大豆的种植效益远高于普通大豆。根据当地气候特点以及农户的种植习惯,研究团队选用自主培育的高蛋白特用大豆品种“中科毛豆3号”及高产、蛋白质和脂肪双高国审试验品种“东生710”作为主要推广示范品种,同时结合“中科毛豆提质增效栽培技术”,于2022年5月中下旬,在富锦市宏胜镇开展品种+技术集成示范1000亩。7月12日,在宏胜镇副镇长李洪成的带领下,研究团队来到示范地进行大豆开花期调查及技术指导,对当地农业技术人员与农民进行现场技术培训。目前示范区大豆长势良好,无病虫害发生。张秋英研究员提醒种植农户一定要按照配套技术及时防治大豆食心虫,且近期雨水较多,喷施液面肥时应适当添加矮壮素控制大豆长势。 

  根据黑龙江省“稳粮扩豆”总体思想要求,今年富锦市宏胜镇扩大了大豆种植范围,其中有一部分进行了水田改旱田种植大豆。研究团队培育的品种及研发的配套技术得到了当地农业推广部门、镇政府及种植农户的高度认可,当地政府也表示希望与我所继续进行长期合作。 

  2022年是“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关键年,“中科毛豆提质增效栽培技术”的成功应用是在保护利用黑土的前提下实现特用大豆高产稳产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保证农民收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