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进展
大安苏打盐碱地大豆连片种植示范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1-11-01 字体<     >

 培育抗盐碱作物是提高土地增量的重要途径,对我国粮食安全起到积极的保障作用。松嫩平原西部是我国盐碱地五大分布区之一,盐碱化面积5千多万亩,主要分布在吉林省和黑龙江省西部地区,是我国粮食增产的重要后备土地资源。

  2021年10月23日,东北地理所组织测产专家对耐盐碱大豆示范进行现场测产。专家组由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所张伟研究员、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长春分院程延喜研究员、吉林大学王庆钰教授、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吉林分院杨继余研究员、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通化分院黄文研究员、吉林省新品种引育中心金晓飞研究员和东北地理所梁正伟研究员7位专家组成。

  试验田位于大安市叉干镇,该试验地pH值为8.44—10.33,土壤电导率(1:5)为0.22-0.55dS/m,过去两年未种植任何作物。示范品系为ZKBY001,示范面积600亩,采用等行距播种,行距0.65米,株距0.12米,公顷保苗18万株。测产实收面积为6836.76平方米(10.25亩),实收测产籽粒总重量1526.3公斤,含水率12.8%,按照标准水13.0%计算,折合亩产149.3公斤(未记田间损失率)。

  通过现场考察和测产,专家组一致认为测产田块示范的大豆新品系具有较高的抗盐碱性,配合品种专用的抗盐碱栽培措施可以实现在大安地区苏打盐碱地种植,增产效果显著;该项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项目的资助。

 

  图1. 测产专家现场调查土壤和生长情况

 

  图2. 全体测产人员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