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进展
东北地理所鲜食大豆新品种“中科毛豆5号”通过审定
作者: 来源 : 时间:2021-06-22 字体<     >

    6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秋英研究员研究团队选育的鲜食大豆品种“中科毛豆5号”(审定编号:黑审豆20210052)顺利通过黑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

   “中科毛豆5号”是东北地理所成功选育的第5个鲜食大豆品种,也是首次通过生理育种结合分子辅助筛选的方法育成的鲜食大豆品种,标志着东北地理所在鲜食大豆品种选育技术不断成熟。

  “中科毛豆5号”于2014年以辐射浙鲜8号为母本,与中科毛豆1号为父本进行有性杂交而来,原组合号:2014-26。品种为有限结荚习性,株型收敛,株高61.5㎝左右,少分枝型,秆强、圆叶,白花,灰毛,多二、三粒荚,荚密,上、下着荚均匀,荚丰满。种皮绿色,脐无色,百粒重35.9克左右。北方春鲜食大豆,中熟品种,生育日数为118天左右,需活动积温2500℃左右。蛋白质含量为41.2%,脂肪含量为19.6%。田间产量表现良好,2019~2020年区域试验平均鲜荚公顷产量15112公斤,较对照品种中科毛豆1号增产12.8%。

  该品种的成功选育丰富了我国北方鲜食大豆品种匮乏的现状,对于加快东北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以及为东北地理所“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豆种质资源创新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