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讨会在东北地理所召开
作者: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 来源 :中科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7-11-02 字体<     >

2017年10月28-29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顺利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傅永福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安海龙教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董志诚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王树才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范三红副教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康海岐副研究员以及我所冯献忠研究员、杨素欣研究员和重点实验室骨干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报告会上,傅永福研究员做了题为“通过花期的精细调节提高大豆产量”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通过开花期基因表达的精细调节提高大豆产量进行分子设计育种的最新研究进展。安海龙教授做了题为“禾本科植物开花时间性状形成分子基础的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利用Ac-Ds系统创造小麦和玉米突变群体的工作,并以二穗短柄草为例介绍了利用模式植物研究指导作物育种的工作。董志诚研究员做了题为“植物基因表达的表观调控”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植物表观遗传学调控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利用表观遗传新技术解析调控作物重要农艺性状提供了新的思路。范三红副教授做了题为“植物蛋白质三维结构解析与功能分析”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植物蛋白质结构研究的最新进展,展示了将新的研究技术用于深入解析重要基因功能的范例。康海岐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水稻早花时基因在育种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讲解了如何利用水稻早花基因杂交选育出高产、抗病的水稻新品种。专家精彩的报告引起了现场人员的热烈讨论。

学术交流中,与会人员就大豆产量、品质和抗逆性的分子设计研究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充分研讨了作物分子设计育种新途径与新方法,并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讨论。最后,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作物分子设计育种中存在共性问题的解决方法以及今后加强合作的方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