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大豆育种专家李艳华:在绿色田野耕耘金色梦想
作者:中国科学报 来源 :中科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7-05-24 字体<     >

初夏的试验地里,一株株、一行行大豆植株生机盎然,分枝的、主茎的、圆叶的、长叶的……各色品种应有尽有。

一位短发齐耳、面颊通红、身穿白大褂的女性行走其间,细心地管理着这些绿色的生命。乍一看,她像个地道的农民,但很多人都知道,她就是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大豆育种专家李艳华。

 成果转化“转”出一位研究员

李艳华从事大豆常规育种已有20多年,迄今,她培育的十余个“东生”系列大豆品种已全部市场转化,获得品种转让资金2000多万元,这些品种在黑龙江省累计推广面积超过5000万亩,增产大豆超过20亿斤,为农民增加效益达40亿元。

“东生”系列大豆品种以高产、高质、易栽培著称。目前的“东生1号”至“东生10号”中,有6个为黑龙江省审定品种,4个通过了国家品种审定。

依托“东生”系列大豆品种育种研究,李艳华多次承担并主持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2014年,她主持的“东生号大豆品种选育及节本增效关键技术推广”项目获得了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目前还有几个新品系正在参加省试验。

有同行评价:“李老师培育出的品种,适应能力强、加工品质好,在积温较低的黑龙江省第三积温带独占鳌头!”

李艳华更看重老百姓的评价。黑龙江各色大豆品种不胜枚举,但农民们都知道,“东生”系列大豆卖得更好、价钱更高;粮商愿意收“东生”大豆,转手卖给食品加工商,这样的大豆颜色亮黄,不需要添加任何色素,总能在食品安全检查中顺利过关;甚至有几个品种的大豆不需要脱皮就能使用。

近年来,黑龙江省政府将“东生1号”“东生7号”大豆品种列为该省第三积温带主推品种。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黑龙江省2017年把种植结构调整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规划增加优质食用大豆种植面积。对李艳华而言,这是机遇,也是对她多年耕耘成果的认可。

鉴于李艳华出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效率,2015年,东北地理所破格晋升李艳华为研究员。在2017年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没有吃不了的苦”

育种工作既有创造的喜悦,也有寂寞艰辛的探索。从杂交到决选、直至通过品种审定,培育一个大豆品种大约需要12个生长季,是一项不折不扣的披沙拣金的工作。

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李艳华每年都有四分之三的时间在田间地头或实验室内度过,劳动强度甚至超过了一般农民。

给大豆做人工杂交很困难。它的花朵很小,需要用放大镜察看;前期花朵的着位点又低,开头那几天甚至要匍匐着操作;再加上花粉量少、成活率低,这项工作挑战重重。即便如此,李艳华仍坚持每年做200个左右的杂交组合。

在夏天的东北,李艳华每天清晨三四点钟就蹚着露水在田间授粉;大中午,她顶着烈日在地里调查;傍晚忍着蚊虫叮咬在地里去雄。“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脚泥”成了她多年来最精准的画像。

李艳华是个出身农家的女儿,读的又是农业大学。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经历,让她对农村和农业有着一种深深的情怀。她说:“我没有吃不了的苦。”

在被问及工作中最艰难的是什么时,李艳华似乎并没有把别人眼里的辛苦放在心上,反而说:“最大的困难就是不管你多着急,大豆每年都只长一季,成果也就出得慢。”

为了突破这一瓶颈,加快育种进程,从2003年开始,李艳华每年冬季都要到海南加代繁殖大豆。早先只加一代,近几年加到了两代。她在从黑龙江到海南4000多公里的路程上,不知跑了多少回。为了把有限的科研经费用在刀刃上,她还常常坐着两天两夜的硬座火车南下。

松嫩平原上的“金豆娘娘”

每年,李艳华都会接到成千上万个农民和企业的咨询电话,还有人拎着自己种植的大豆植株上门讨教。只要是力所能及的,她都一一解答。

一次,一位农民种的40多公顷大豆出了问题。他打电话给李艳华,希望她能亲自到地里做个技术鉴定。

李艳华先是坐了3个多小时的汽车到达红星农场三分场,又改坐四轮拖拉机颠簸了20多公里的路。到达目的地后,她不顾疲惫,立刻开始了三个多小时的现场调查。情况明了后,原来是除草剂的药害导致出苗不齐不壮。得到帮助后,那位农民激动地说:“李老师,你不愧是我们农户的‘金豆娘娘’!”

李艳华说:“帮这些小忙也不涉及任何费用。但农户们对我的信任和依靠带给我一份无形的动力,激励我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

转自《中国科学报》 (2017-05-24 第1版 要闻)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