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项目启动协调会在长春召开
作者:大豆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 来源 :中科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6-09-29 字体<     >

2016919-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项目启动协调会在长春市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高科技处葛毅强处长、项目主管专员魏珣博士和马建博士,专项特邀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和朱祯研究员;吉林省科学技术厅赵辉副厅长,项目特邀专家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杨维才所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刘春明所长、陕西省杂交油菜中心李殿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陈受宜研究员和田志喜研究员、吉林省农业科学院董英山副院长、东北师范大学刘宝主任、吉林农业大学李海燕院长、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杜维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邢晓旭博士,我所何兴元所长、黄铁青副所长、姜明处长、李涛处长以及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所何兴元所长首先代表项目主持单位致辞欢迎与会专家,他提出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做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加强项目的一体化实施和法人责任担当,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省科技厅赵辉副厅长对科技部给予吉林省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吉林省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举措,以及进一步优化科研环境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的新政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邢晓旭博士,指出要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实现管理体系和技术体系一体化的目标。专项特邀专家万建民院士介绍了育种专项第一批启动项目的论证和立项过程,提出应强化法人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良好的项目管理协调机制,并对于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项目专家组盖钧镒院士对项目的成功立项表示肯定,指出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将实现对农艺性状的精确改良,显示出比其他育种手段更为突出的优越性,是今后作物育种技术发展的方向。葛毅强处长对专项项目管理要求进行了介绍,并要求各课题承担单位应建立健全的科研财务管理制度、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同时就保证项目一体化的实施并提出详细的建议和要求。 

   

   

 项目首席专家我所的冯献忠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情况;天津市蔬菜研究中心魏爱民研究员、河南大学的张骁教授、冯献忠研究员、华南植物园的区永祥研究员和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的穆建新研究员分别代表五个课题汇报了课题任务与实施方案。与会专家们和领导分别对项目和各课题的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多项指导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针对专家的指导意见和建议,项目组开展了专题讨论研究,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协调会后,项目邀请了13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为期2天的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学术报告会,引起项目组成员的积极反响和热烈讨论。 

 “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第一批试点项目,由我所牵头集高校、科研院所以及育种龙头企业的17家单位的科研人员承担。项目采用关键技术研发以科研院所和高校为主体,新品种的培育以种业企业为主体的研发模式,将有效解决长期以来育种技术研究与育种实践脱节的问题,以期实现我国育种技术水平的跨越式提升。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