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学术活动
普渡大学马渐新教授一行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 :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9-03-07 字体<     >

201934日,应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邀请,“大豆分子设计育种”创新团队国外知名学者--美国普渡大学马渐新教授,山东农业大学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张大健教授来东北地理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所内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马渐新教授长期从事植物基因组学和应用遗传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大豆基因组和驯化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来访期间,马教授作了题为“The nature and dynamics of soybean genome evolution”的学术报告,通过大豆基因组与玉米基因组进化进行比较,揭示了导致不同的基因拷贝在长期的时间内进行了随机的变异过程的机制,并从基因组学角度证明了现存的野生大豆和栽培大豆在长期的驯化过程中存在基因渗入现象。 

  张大健教授利用遗传学、分子生物学以及生物信息学等开展大豆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的克隆和遗传机理研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张教授作了题为“大豆重要农艺性状的发掘与利用”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其在大豆种子泥膜的分子遗传机理、结荚习性分子机理研究进展以及黄淮海野生大豆种质资源收集和利用方面的研究进展。 

  来访期间,马渐新教授一行还系统介绍了国际植物分子生物学最新研究进展和研究方法,深入指导了大豆分子设计育种实验室的多项科研工作,对下一步合作研究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