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学术活动
“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学术研讨会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年度推进会议在镇江召开
作者: 来源 :东北地理所大豆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9-01-24 字体<     >

     2019118-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2019年度工作推进及学术交流会在镇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大豆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主办,江苏大学和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承办。“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总体专家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朱华平专员、郭宝健及叶世英博士,项目特邀专家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江苏大学副校长丁建宁教授首先代表江苏大学致开幕词,欢迎与会专家学者来江苏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项目实施方案;他指出作为项目参与单位江苏大学自项目启动以来,严格按照任务书要求实施项目研究任务,取得了预期成果。 

  盖钧镒院士指出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第一批试点项目,要为我国经济作物育种技术发展提供原创性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项目组成员应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加强各课题的紧密合作,尽快梳理研究成果,凝练亮点成果,争取培育重大成果,推进我国经济作物育种技术水平的进步。 

  项目专员朱华平博士代表科技部宣布项目按预期计划实施,完成了中期任务目标和考核指标,顺利通过中期考核。同时指出,项目仍存在重大标志性成果凝练不够,项目课题间协作不足等问题;要求今后要进一步加强项目内的一体化实施,凝练亮点工作,培育重大成果。郭宝健博士做了育种专项管理报告,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第一批试点项目各项目取得的重大进展以及为保证各项目顺利实施建立的管理办法和机制,并重点解读了《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25号文的主要精神要点。 

  项目首席冯献忠研究员详细汇报了项目2018年度项目研究进展、经费执行情况、组织管理情况、2019年度实施方案及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课题负责人天津市蔬菜研究中心魏爱民研究员、河南大学张骁教授、东北地理所冯献忠研究员、华南植物园区永祥研究员和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穆建新研究员以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8年度工作及2019年实施方案;针对各课题和子课题的汇报情况,项目专家组与项目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为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期间,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山东大学朱大铭教授、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何玉科研究员、武汉菲沙朱世杰研究员及东北地理所阎哲研究员受邀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引起项目组成员的积极反响和热烈讨论。 

  此次会议总结了项目启动至今任务完成情况,梳理了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了解决方案,针对2019年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进度安排。会议的成功召开加强了项目组中各课题之间的交流,将促进各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下一步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