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学术活动
东北地理所召开转基因重大专项课题启动会
作者: 来源 :水稻分子育种学科组 时间:2019-01-21 字体<     >

 2019年1月13日,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东北水稻耐盐碱基因的挖掘及耐盐碱水稻的培育”(2018ZX0800912B)和“利用基因编辑创制优质早熟抗病粳稻新品种”(2018ZX0800102B)两个课题的启动会在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哈尔滨所区顺利召开。国家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沈平研究员和刘凯副研究员、东北地理与所张平宇副所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东北地理所哈区科研处负责人孙海霞主持。

  启动会专家组成员由黑龙江省农科院佳木斯水稻研究所书记潘国君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院长徐国华教授、江苏粮食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杨杰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德堂教授组成。 课题参加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江苏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及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课题研究骨干及相关管理人员2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张平宇首先致辞,对农业部和专家组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沈平对转基因专项管理办法及验收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东北水稻耐盐碱基因的挖掘及耐盐碱水稻的培育”课题负责人东北地理所方军研究员、“东北水稻耐盐碱基因的挖掘及耐盐碱水稻的培育” 课题负责人江苏省农科院赵凌研究员分别向专家组汇报了课题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年度任务和考核指标、任务分解情况、课题实施机制、已取得的进展及下一步计划等内容。与会专家肯定了两个课题在2018年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认为课题总体目标明确,研究内容清晰,实施方案可行,能完成预期的考核指标。同时专家组建议深入挖掘耐盐碱主效基因的耐盐碱作用机理,解析其调控模式,为完善水稻耐盐碱分子调控网络奠定基础,进一步聚焦目标形状、品质性状。专家组对如何转化成果和提高成果的实际应用价值等方面也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课题负责人表示会根据专家组提出的一系列建议,认真修改课题实施方案,按照合同进度有序实施,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