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学术活动
东北林业大学郑志民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大豆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 来源 :中科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8-10-30 字体<     >

2018年10月29日下午,应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邀请,东北林业大学郑志民教授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做了题为“耐逆植物资源发掘与利用”的学术报告,长春园区科研人员和学生30余人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郑志民长期从事植物耐逆分子生物学研究,现就职于东北林业大学盐碱地生物资源环境研究中心。通过生物信息学、遗传学和基因编辑技术等研究策略,开展耐逆植物精细基因组图谱绘制和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分子标记的开发与利用等研究工作。近年来部分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 Reports、PNAS、Plant Cell、PLoS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 和 Plant Journal等国际核心生物学期刊。

郑志民结合自己实验室近期的研究进展,生动详细的介绍了蓖麻和文冠果等经济作物种质资源收集、全基因组测序和基因组注释以及耐逆、油含量等重要性状的基因功能解析工作;介绍了大豆耐盐碱筛选和遗传转化平台建设等内容。在互动环节,各位师生踊跃提问,讨论了蓖麻等经济作物耐逆、脂肪酸代谢等关键基因,文冠果等多年生植物年龄与表观遗传和器官发育的关系等问题。

郑志民的报告生动有趣、讨论热烈,激发了与会师生的科研热情,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取得了满意的效果。郑志民在此次学术交流期间,针对大豆分子设计育种实验室的多项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参加了研究生开题和中期汇报,为进一步的加深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